微信矩阵

官方微信

扫码订阅

扫码开票

杂志内容

我让萤火虫去接你——读周华诚《陪花再坐一会儿》

周末没有出门,在家读书。窗外阳光明媚,云朵温柔,我不羡慕,因为我有好的文字可读。我把周华诚的新著《陪花再坐一会儿》打开,摊在阅读架上,他好像就坐在我身边,温温柔柔地和我说,陪花再坐一会儿。他的语气轻缓,他的文字轻快,好似一条河流,载着我穿过一片果园,一座村庄,一方远山,一块稻田。他带着我,回到了故乡。

很巧,他的故乡也是我的故乡。

故乡有一座山,非常古老的一座山。这座山在浙江省常山县一个叫做黄泥塘的普通村庄里。有多古老?周华诚说,这座山叫“金钉子”,“金钉子”的全名是“全球界线层型剖面和点位”,它保存了这个地球4.73亿到4.58亿年前的记忆。黄泥塘的金钉子,是中国第一枚金钉子。这么一座古老而了不起的山,我却没有去过。我在周华诚的书中阅读这座山,进而发现在书中阅读这座山的时候,山离我很近。


《陪花再坐一会儿》周华诚著,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2022年1月出版.jpg


故乡有一碗面,充满乡愁的一碗面。来常山,你一定要吃一碗常山的索面。索面又称贡面,面条细而长,农村里又称这个面为长寿面。过生日的时候要煮一碗索面,先在搪瓷大碗里舀上半勺猪油,放一小把葱段,倒入一勺鲜香的酱油,再用筷子将煮熟中的索面挑入搪瓷大碗,淋上白面汤,热腾腾一大碗都是家乡的味道。对了,吃索面时一定要加上自家腌制的辣椒酱。“常山菜的特色就是辣。不辣岂是常山。对嗜辣者来说,没有辣,全世界的美食都将失去意义。”周华诚道破了一碗常山索面的精髓。

故乡有一块田,吹着晚风的一块田。故乡的稻田长得都很相像,稻叶尖尖,稻穗金黄,可大家都觉得周华诚家那片“父亲的水稻田”尤其美。他为他家的水稻田写下了许多文字,从《下田:写给城市的稻米书》到《草木滋味》《草木光阴》,再到《一日不作,一日不食》,是文字赋予了稻田的美。他说,阅读一篇散文,其实是在读作者这个人。我说,阅读一片稻田,其实是在读稻田里的人,读那个种出稻叶尖尖,稻穗金黄的人。

我是有多久没回故乡了?

当我还在犹豫什么时候回家一趟,周华诚说,《我让萤火虫去接你》;当我在嘈杂与喧嚣中脱不开身,他却《听见万物在歌唱》;当我烦闷暴躁,他马上和我讲《树荫的温柔》;当我身陷上下班的汽车洪流,他却看见了《书房一片月》。

他的文字里有一颗纯粹的心,像一座山一样坚定,像一碗面一样简单,像一片稻田一样无染。多不容易,在这样浮华的世间,“纯粹”二字最不容易。

读了《陪花再坐一会儿》后,我才发现我对故乡知之甚少,它有那么多的僻静,那么多的繁华,那么多的纯朴,书中的每个文字似乎都在说:来吧,多多回来吧,陪故乡再坐一会儿。

我被周华诚说动心了。他把我们这些远离故乡的人,通通喊了回来,好像只要回到故乡,一切都会变得缓慢——酒是慢慢喝的,路是慢慢走的,蝴蝶是慢慢飞的,人也是慢慢长大的。

快回故乡吧,我让萤火虫去接你。